明星 电影 电视 每日文娱播报 音乐 综艺 营销
来源:作者:zuojian024时间:2019-05-21 20:26:15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制作人章艳

  【深圳商报讯】(记者 魏沛娜/文 韩墨/图)近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制作人章艳受邀做客深圳北大汇丰金融茶座第六期活动,做了主题为《从商业访谈看管理者“人设”价值》的演讲。

  在2016年,章艳主创并担任首档跨界商业访谈类节目《跨界见真章》制作人、总导演兼主持人。在节目制作过程中,章艳对企业家如何构建精准的“人设”发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北大汇丰金融茶座的活动中,章艳结合许多第一手采访研究案例,对企业家的人设问题做了专业生动的演讲分析,引起热烈反响。活动结束后,章艳接受了深圳商报记者专访。

  “做商业访谈让我开始关注创始人人设。”今年3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播出《跨界见真章》第二季,这档跨界商业访谈类节目从专业的财经视角出发,以“纪录片探秘+深度访谈”的形式,挖掘嘉宾跨界投资创业的真实经历和投资理念,讲述他们鲜为人知的创业故事,力求为观众呈现这些跨界商人真实的轨迹。“每位嘉宾的拍摄周期是2—3周,有的嘉宾甚至会跨年,从与嘉宾个人聊到与他的合作伙伴聊,30分钟的节目,我们起码要采八九个小时,采访提纲通常是12万字封顶。”在节目里,章艳走进吴晓波、高亚麟、吴甘沙、小柯……这种根植于大量真实的调研分析,深入每位嘉宾的创业项目、工作场景和生活环境,进行持续跟踪式观察与了解的“浸入式采访”,让章艳对“创始人人设”有了独特的专业思考。

  在章艳看来,一个人能做什么样的产品,他的企业理念是怎样的,就像基因一样,藏在他的言谈举止里。创始人的人设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方向。 “‘人设’是一种经过设计的真实自我。就是在你真实的性格基因上,裂变出一种跟你的产品、你的企业契合的一种人格角色扮演这件事,是我们人的社会属性决定的,你的每一个角色都是一个真实的你。”章艳认为,“创始人人设”能让产品更有温度,能为企业创造价值。

  创始人品牌的出现,为企业增加了新的发展可能性。正如章艳指出,创始人品牌最大的特点就是人格化符号很强。一个好的“创始人人设”可以让产品更有温度、更有感染力。“当创始人品牌加入,你就可以拥有以区别于其他对手的‘感情牌’,让用户从万千品牌中识别出你,信任你,最终选择你。提出‘创始人人设’就是要求企业家在创业初期为自己立下契约精神,不要违背初心,要给自己设定边界,要把责任、义务、使命、担当全部绑定在身上,是自己跟自己的契约,也是自己跟产品、企业、受众、行业的契约,更是自己跟社会的契约。”章艳说。

每日文娱播报 (责任编辑:WYY)
标签
  • 企业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