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 电影 电视 每日文娱播报 音乐 综艺 营销
来源:作者:zuojian024时间:2019-05-17 13:42:54
  5月23日,李卓洋古筝音乐会将在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举行。这次音乐会上,《长安•长安》等以古长安城与丝绸之路为创作背景的音乐作品,将以古筝与室内乐协奏的形式奏响。此次音乐会的组织者、青年古筝演奏家李卓洋表示,希望通过古筝这一中国传统乐器与西洋乐器结合的形式,再现丝绸之路的繁盛和中西方文化交融的盛世场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学精神。

  据悉,《长安•长安》是青年作曲家方岽清为李卓洋量身打造的一部古筝与大型交响乐协奏曲,此次系国内首演,该曲以古筝演奏为核心,音乐再现了汉唐之际,以长安为起点的丝绸之路的风情与变迁,全曲由“开篇·长安驿”、“生花妙笔”、“东市”、“西市”、“尾声·忆长安”等六个乐章组成,充满戏剧性和故事性。

  

 

  李卓洋是陕西人,谈起《长安•长安》的创作和演奏,她感到非常自豪,“丝绸之路,记录着中国历史与传统文化的辉煌;当今时代的“一带一路”,则彰显了人类社会的美好追求。而长安城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十三朝古都。‘自古帝王州,屈指数长安’,这座城市不仅记载着中国辉煌的过往,也映射着中华复兴的今天。《长安•长安》,就是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光辉历史中,寻找素材、寻找灵感、提炼精华。事实上,整个音乐会都希望通过曲目、演奏形式、演奏乐器等细节上彰显文化传统的血脉,同时,‘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尝试一次国乐演奏的探索、转化和创新。”

  此次音乐会上,《出水莲》、《云裳诉》等经典古筝曲目也将与国乐爱好者们见面。音乐会的古筝独奏者李卓洋,6岁习筝,曾获第四届“国际华人艺术节”(新加坡)比赛金奖、第二届美国“华音杯”中国音乐国际大赛金奖、第二届“国际青少年古筝比赛”青年专业组金奖。

  近年来,她多次参加新加坡、美国、日本等地的国际音乐交流活动,并多次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文明之旅》、《一起音乐吧》、《风华国乐》等系列节目和国内外影视剧音乐原声录制。

每日文娱播报 (责任编辑:WYY)
标签
  • 音乐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