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 电影 电视 每日文娱播报 音乐 综艺 营销
来源:每日文娱播报作者:时间:2020-04-03 16:27:28
  3月24日,国务院会议提出“支持发展农村电商,促进农产品销售”,消息一经发出,中国的青年演员、偶像艺人们挺身而出,做直播、做活动、做公益,勇于发声,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的燃眉之急。而不少滞销的优质农产品在粉丝团的助力下,一抢而空。

  青年演员协战“抗疫扶贫”

  本来2020年注定将成为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重要一年,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计划节外生枝。

  广大农村地区农产品出现滞销,运输困难,具有时令性的农产品更卖不出去,农民生计直接受到影响。

  东北的稻米、四川的肉禽、云南的水果、山东的水产,全国各地农户的求助信息,频繁出现在社交网络,农产品滞销成为全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第一道考题。

  已经就要丰收的水果和农产品,如果烂在地里,农民血汗投资就会血本无归,事态危急!政府怎么办?农民依靠谁?城市农产品供应谁来牵线搭桥?城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谁来保障?

  解决上述问题,互联网也许是个渠道,许多基层干部开直播,做视频,找投放,一起来卖农产品。

  但是论起做宣传,当红艺人尤其是拥有庞大粉丝团的偶像级艺人,他们显然更拥有适合的先天条件。

  “号称拥有‘粉丝经济’的一些偶像艺人,先天便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是互联网的流量中心,从微博到微信、头条、抖音,在许多平台上他们都能一呼百应。偶像艺人做什么公益,如何做公益,从事业的角度,素来都有讲究,也要一定的承担风险。支持他们的人永远支持他们,反对他们的人也会找理由发出一些不同的声音。做事,就说明有勇气担当。”一位资深艺人经纪人表示。

  此次易烊千玺、王源、朱一龙、吴亦凡、肖战、张雨绮、欧阳娜娜等青年明星各展其能,以不同方式,捐款捐物,抗击疫情。

  其中,肖战工作室及其粉丝团助农的办法就十分值得借鉴。早在3月21日,青年艺人肖战粉丝团体便行动起来,与肖战工作室联合成立的公益项目组正式运营。运营期间,项目组不仅宣传了安徽临泉县滞销的芥菜丝,还推广了贵州赤水的春笋,引发社会热烈响应,在助力农户同时,为中国广大青年一代做出表率。人们看到扶农助农,原来还可以这样做。

  而粉丝的力量是巨大的,经过肖战公益项目一宣传,滞销的农产品一抢而空,还打开了知名度和销路。

共同富裕是青年人的美好梦想

  时尚的人做时尚的事,偶像可以带动其他人一起做时尚的事。

  尤其是好的青年偶像,可以带动更多人一起做正能量的事情。

  “共识”产生力量,粉丝团用行动表示,大家可以一起做了不起的事情,关心别人,关爱社会,扶危助困。可以说,90后和00后的他们已经成长为引领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力量。

  偶像带头,粉丝跟进,引导粉丝经济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会具有持久力吗?对于公益扶贫这件事,年轻人们到底怎么思考的呢?记者也采访了肖战粉丝团的一些声音。

  他们认为,贫困现象是社会之耻。人与人之间的互助是现代社会发展的“过关模式”,别人快倒下的时候,伸出援手,才能让同一个社会、同一个国家、同一个团队整体保持战斗力,就像这些年很流行的“吃鸡”游戏,人与人可以是“战友”关系,然后每个人都应通过自己的劳动共享社会财富与梦想。

  有社会学专家认为,互联网之下,中国的年轻人已经成为一个完整的统一体,大城小镇的青年,不再有眼界的差异,共同的文化让他们共同思考和共同进步。

  偶像背后,是一个个因演员和艺人组建的粉丝团体,他们成为此次爱心助农的主力军,而相关的微信群、QQ群、豆瓣小组则成为公益助农的办公现场,此外,做直播更是一个主战场。

  目前来看,直播带货已成为当下最耀眼的新兴商业渠道,从李佳琦、薇娅到罗永浩,“直播区”成了创造明星,成就明星、留住明星的重地。

  尤其在今天特殊的背景之下,通过直播等方式助农也可以做的“高大上”。对社会团体和青年力量而言,直播助农不是“一阵风”,未来也许是一种全新的电商平台模式。而直播对于很多青年艺人而言,先天具有亲和力,也许将成为他们事业重要的沃土。

每日文娱播报 (责任编辑:WYY)
标签
  • 肖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