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 电影 电视 每日文娱播报 音乐 综艺 营销
来源:每日文娱播报作者:时间:2022-08-31 16:51:49
  30日晚,在观众热烈的掌声和一片叫好声中,北京曲剧《茶馆》最后一场的演出结束。至此,为期一个月的“庆祝北京曲剧命名七十周年系列展演”圆满落幕。

image.png

  寻老舍笔墨 忆京华云烟

  1个月的时间里,5代曲剧人为京城观众集中奉献了剧团“老舍作品系列”中8个剧目17场的演出。自满清末年、老舍自传体的《正红旗下》起,讲述了20世纪初的《骆驼祥子》、《离婚》、《老张的哲学》,历经抗日烽烟的《四世同堂》,终于曲艺艺人《方珍珠》在新中国翻身做主人,在《龙须沟》热情歌颂一心为民的新政府。浓郁京味儿的北京曲剧跨越百年,讲述着历史变迁中北京城、北京人,风云变幻、人世百态......

  资深青年戏迷坦言:最初因为喜欢老舍先生才开始关注北京曲剧,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这次老舍剧目展演,一气儿8个剧目轮番上演,太给力、太过瘾!

  业内专家评论:曲剧选择老舍先生京味儿浓郁的文学作品进行改编创作,恰如其分,精当准确!

  关注喜爱曲剧近半生的一位专家说到:《少年天子》是我看的第一个曲剧,非常喜欢。尤其是那曲调,有北京地方浓郁的特点,优美动听,悦耳舒心,一听就让你忘不掉!被大家追捧的《茶馆》,我认为它的成功在于展现了戏曲艺术的美感,特别是唱腔的运用,把老北京底层人们的生活艺术化,展现出一种雅俗共融的艺术美,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曲剧的艺术格调和审美意蕴,为演出市场中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而这两出戏的作曲都是戴颐生,还有这次展演中除了一部话剧、其它作品均出自她手,真不愧为“北京曲剧功勋级”的作曲家!

  一位导演评价:老一代曲剧人“一棵菜”的精神得到了很好传承,这次展演中清晰地看到了这一点!这个戏主角,会在另外的戏中当龙套。演员们不论站在台中间,还是边沿儿小角色都能一视同仁,尽心尽力!这种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非常可贵!

  立曲剧新作 获一致好评

  北京曲剧《离婚》是本次展演中的新创首演剧目。该剧根据老舍先生同名作品改编,荣获2020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全剧讲述了旧京衙门里被婚姻困扰的男人女人们,在老张、老李、小张、马婶、众太太、众科员的眼里,父母之命的老式婚、时髦恋爱的自由婚,是那样的莫衷一致、变化无常。离婚还是结婚,留下还是离开,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更是一个纠结无解的题......有人说“离婚”这个剧名不吉利;也有人认为只有看懂“离婚”,了解婚姻的真谛,方能不离婚。

image.png

  22日、23日首次面对观众的2场演出,得到了观众和专家好评。该剧轻喜剧的风格定位,夸张漫画式的表演,京味儿浓郁的唱腔,让看惯了众多悲喜正剧的曲剧观众,耳目一新,眼前一亮。一位年轻观众评价,“这是北京曲剧少有的能带着笑纹儿进剧场,还能带着笑纹儿出剧场的戏。嬉笑之余又给与人们一些思考和遐想。”

image.png

  韵味浓郁的唱腔,让老戏迷兴致盎然。一位剧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一位大妈在演出现场合拍跟唱。虽有妨碍观剧之嫌,但喜爱之情可见一斑。

  专家对首轮演出给予高度评价,称该剧是“极具现代品味一部戏;是品相不俗、被青年观众所喜欢一部戏;是曲剧老舍作品系列可以保留的又一部戏!”

  喜迎二十大 《茶馆》启巡演

  来曲剧《茶馆》的“客”,向来满坑满谷。负责票务销售的人员频频广而告之“没有秒杀票!没有团购票!戏票即将售罄,敬请官网下单,感谢理解!”《茶馆》的三场连演将曲剧七十年庆祝活动推上高潮,也为展演完美收官。

image.png

  剧场版《茶馆》热演热议,通州台湖演艺小镇驻场演出的“沉浸式《茶馆》”也获得观众的喜爱和市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8月初,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和市其他领导在演艺小镇调研时,在现场观看了演出。视察结束之后,陪同调研的京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强调:“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对艺术院团非常关心,对北京院团建设倾注了非常大的心血。作为改制院团,曲剧团要努力出好戏、出精品。目前曲剧团的队伍很年轻、很有活力。希望未来能够排出既好又叫座的文艺作品,站在北京曲剧70年的新起点上,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为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剧场版《茶馆》荣获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9月初剧团将携80余人的豪华阵容,再续“茶馆”热度,开启7省8市16场的全国巡演,在为京外观众奉上北京京派大戏的同时,也将首都人民喜迎“二十大”的喜气儿带向全国。

  完成全国巡演之后,北京曲剧“沉浸式《茶馆》”将恢复常态驻场演出。

  守正创新,阔步新时代

  70年,相对其它传统戏曲而言,北京曲剧尚属年轻。北京曲剧未来如何独树一帜,成为中国戏曲百花园中的常青树?剧团提出了思考,同时也给出了自信而肯定的回答。

  北京市曲剧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戴兵直言:“北京曲剧作为北京地方戏,生在北京、长在北京,天然有着承载和传播“京味文化”的责任和义务。北京丰厚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新时代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定位,就是北京曲剧得天独厚的创作资源。守正创新于北京曲剧而言,既是剧种发展的原则,又是剧团发展的途径。“守正”就是要守住北京曲剧剧种浓郁京味儿的本体特色,守住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初衷,扎根北京优秀传统文化,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标准,坚守曲剧的剧目品质;“创新”即北京曲剧人要本着“北京有曲剧,曲剧有我们”的自信而豪迈的情怀,时刻保持新思考,不断开拓新视野,努力展现新作为,始终与时代同步,与首都文化发展同行。

  70年,北京曲剧憧憬未来,正青春,美好无限。新一代北京曲剧人将不负曲剧先辈的嘱托、不负各级领导的期望,不负观众和社会各界的厚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戮力同心,不辱使命,扛起北京曲剧这面旗帜,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大戏看北京”城市文化名片的打造,助力添彩,再创佳绩!

每日文娱播报 (责任编辑:WYY)
标签